close




最近迷上親手製作料理了! 

看看我最近入手用品 , 就知道我應該是做烹飪的"魂"跑出來惹 , 哈哈!




去年底被我發現附近有一家專門販售烘培食材的小店, 有賣各式各樣的烘培材料, 主要是以西點材料為主,

有特殊用途的粉 , 烘培用的食材 , 用品的 , 在這間店裡通通可以找到 ! 

其實發現這一間店已經好久了, 我三不五時就進去晃一下 , 先是買了低筋麵粉 ( 又沒要做蛋糕亂買) , 又陸續買了酵母粉跟泡打粉

後來決定挑戰自己, 下決心入手一台電子磅秤( HK$108) 跟量杯( HK$18) 作為我廚房烹飪的初級烹飪教材!
 
落落長的重點就是我最近敗了一台迷你電子磅秤( 因此洋洋得意) + 一個量杯 ( 量水量好好用) 

沒辦法!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~ 科科!!





有長時間待在國外的人都知道, 台灣小吃實在很令人懷念 , 因為常常在國外吃不到正宗台灣味

之前嚐過在旺角賣連鎖的台灣蚵仔麵線 , 不是太鹹就是少了一個味 ( 香港是用紅醋) 

也嚐過路邊賣的上海煎包 , 皮不Q內餡高麗菜不鮮甜 ,

更吃過店名標榜台灣麵的肉燥麵 , 肉燥死鹹麵太油 , 麵條不Q , 

沒有正宗台灣小吃 ,促使我自己動手下廚 , 要吃夜市級小吃,自己動手做! 超簡單~

我之前也嚐試自己炸台式排骨 , 老公也是讚不絕口, 

 

  
一直想動手做台灣點心來吃 , 遲遲找不到藉口與動力 , 想起阿足麼PO一篇水煎包文讓我好生火,  讓我好心動想自己嘗試 

水煎包我完全沒做過 , 水煎包皮我也不會 , 所以我參考阿足麼的做法 , 再加以變化一下 (減少份量) , 而高麗菜餡則是我自己的做法 

目前在香港只有2個人, 避免吃不完我做皮的量一次剛好可以作約10粒水煎包 , 咱們就來動手做吧! 作法如下 : 


 
麵皮的備料:

1. 中筋或中低筋麵粉 250g
2. 酵母粉 ( yuest ) 3g
3. 泡打粉 ( 發粉)  3g
4. 糖 7g
5. 鹽 1-2g
6. 溫水 130g



  麵皮作法如下

先利用電子磅秤將秤好麵粉置入容器中
-> 依序加入皮備料(2)~(5)
-> 再慢慢加入溫水攪拌慢慢倒入搓揉
-> 揉至成一團麵糰後靜置20min 使之發酵(俗稱醒麵糰) 約膨脹比原本1倍大

 
小幫手電子秤真是超方便的 , 當然記得放上容器後記得先歸零 ,就可以精準的測量所要的重量啦! 




搓揉好的麵糰靜置20分鐘( 發酵好後)  , 再利用電子秤分成每個約35~40g左右的小麵糰




這時後 , 趕緊來作餡料 ( 我常常是餡料先做好 , 看個人順序都可以呦 ) 


高麗菜餡備料

1.高麗菜
2.蒜頭1-2粒
3.五香粉 少許
4.細黑胡椒粉  少許 
5.香油或麻油  少許 
6.白糖  少許 
7.醬油或醬油膏  少許 
 


 高麗菜餡做法

1.將高麗菜切碎 , 加入少許鹽後用手搓揉使靜置約2-3分鐘後,將高麗菜脫出的水用手擠掉
2.蒜頭切碎末加入,再依序加入3-7 , 充分攪拌均勻後完成




 將麵皮桿開圓狀包入高麗菜餡, 我完全沒做過包子, 所以我也是很隨意包( 我是初級班無師自通XD) 

一開始拿捏不好, 麵皮嚐嚐被我弄破 , 不過包好一粒粒還挺可愛的 :p 
 




再來就是要間水煎包囉! 我作法也參考阿足麼 , 真的很簡單的! 


水煎包煎法

1.先以中火熱少許油鍋後 , 將煎包擺放好置入平底鍋
 


2. 等中火煎置底部呈金黃色後轉小火
3. 加入開水讓水淹至1/3高度後,蓋鍋小火煎15min 

 



4. 15min後関火, 用鍋鏟將底部鏟開後悶一分鐘完成



 將將將~成品是不是超正點的! 趕緊試吃一粒: 皮超Q ,內餡也完全煎熟囉! 大成功~

只能說阿足麼的水煎包麵皮配方拿捏得恰恰好! 實在很厲害~



首次試做結論是煎包麵皮口感令我非常驚訝! 跟外面賣的一樣耶! 我高興得當場呼嚕了3粒 (太好吃惹)

望著剛出爐的水煎包, 讓我不禁想起以前在台灣上學上班的時後, 那路邊老板現做現賣的 3粒20元水煎包 

真的很簡單又方便, 如果想念這個味道可是又吃不到! 就自己做來吃吧



 
廚房小筆記&後語

 沒想到試做大成功, 老公試吃後直說煎包皮很不錯! 內餡再加一點糖口感會更好 ,
 所以隔2天我又忍不住下廚 , 內餡多加了糖( 提甜味) 麵皮部分則是參考米桶多加了一點食用油
 這一次更是大成功,煎的火侯我也控制的剛好,讓底部不至於太焦,成現金黃色澤很美! 
 外皮則是維持帝一次試作的水準QQ有口感, 內餡則是一口下去咬下可以嚐到高麗菜的鮮甜! YUMMY~
 經過2次實作後更知道如何拿捏,  以下是小細節提猩供參考喔


 

這是第二次試作成品圖, 是不是看起來更好吃啦


經過2次實作後更知道如何拿捏,  以下是小細節提猩供參考喔  

高麗菜餡務必脫水後將水擠乾避免包餡時容易弄破麵皮( 避免水太多)
醒麵糰(發酵時) 若天氣較冷可以將麵糰靜置在較密閉空間助發酵
製作麵皮時倒入溫水要緩慢一邊攪拌一邊倒入較佳
發酵好麵團要立即包餡後且包好後半成品要即煎置入冷凍庫冷藏, 若放置室溫下麵糰會持續發酵造成變形鬆散(我的慘痛經驗)
小火煎15分鐘期間要注意水分是否不足避免焦鍋, 我用i Phone 計時倒数精又方便(可以很大聲提醒又不用買計時器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wyy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